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65卷  第9期

应用研究
24 GHz和77 GHz毫米波雷达速度测量不确定度评估比较
徐天琪, 杜磊, 白杰, 孙桥
2021, 65(9): 3-7, 6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32
摘要(775) HTML (480) PDF(99)
摘要:
环境感知雷达对目标运动学参数的准确测量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高效驾驶的基本保障。现有主流的商用车载雷达传感器中,24 GHz和77 GHz毫米波雷达因工作频段和工作带宽的不同,在速度、距离、角度测量性能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为了评价24 GHz和77 GHz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的速度测量性能,研制并搭建了一套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毫米波雷达目标运动参数模拟校准装置,通过24 GHz和77 GHz两款毫米波雷达样品的速度模拟校准结果验证了模拟校准装置速度模拟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对两款毫米波雷达的速度模拟校准结果进行了不确定度评估和比较,模拟校准结果和速度测量不确定度评估结果表明:该款77 GHz毫米波雷达样品的速度测量重复性和准确性均优于该款24 GHz毫米波雷达样品。
10 kW电校准激光功率计吸收体的设计与抗损伤性能研究
徐涛, 赵亚如
2021, 65(9): 8-12, 5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60
摘要(772) HTML (352) PDF(71)
摘要:
激光功率的绝对测量主要采用电校准激光功率测量系统,将激光功率溯源至电压和标准电阻基准,实现量值复现。对于万瓦级高功率激光的绝对测量,吸收体的抗损伤性能是测量系统的关键。针对10 kW电校准激光功率计吸收体的设计与抗损伤性能展开研究,基于反射锥体扩束结构和水冷散热方式,实现了抗损伤激光吸收腔体的设计与研制。采用数值传热分析手段,对不同激光功率、光斑尺寸和冷却水流量下吸收体的传热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吸收体内壁激光吸收面的温升得到较好控制,吸收体的功率测量上限达到15 kW,主要受限于水冷通道表面温升引起的冷却水汽化。数值分析结果对于抗损伤性能的明确、测量系统参数的设定和吸收体结构的优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高功率激光下对由该吸收体组成的电校准测量系统开展了实验测试,最高测量功率达到14.3 kW,不同功率下的测量数据保持稳定,吸收体未发生损伤。
力传感器进回程数据分布特点分析
孟晨, 吴鲲, 吴实, 张叶, 蒋继乐
2021, 65(9): 13-1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55
摘要(577) HTML (292) PDF(62)
摘要:
针对力值测量中进回程分布对不确定度的影响进行研究。在实际测量中,尽管在ISO376中定义了1.732这一包含因子,但力传感器的进回程分布并非是已知常见的分布,因此无法根据分布性质确定包含因子k。为了探究力传感器进回程特性,将采用包含因子的原始计算定义式对其进行计算分析。通过对严格控制实验条件得到的进、回程测量值,采用离散、连续两种分析方法,讨论进回程差实际分布特征,进而计算进回程差的包含区间,并最终确定包含因子k。通过核密度估计近似模拟, 将离散型随机变量转变为连续型随机变量,得到未知分布的概率密度函数,并使用中心法以及最短包含区间进行分类讨论,最终获得95%与99%置信区间内的包含因子分别为1.8463与2.2216。
纯电动公交车电驱动系统调试与分析
段海舰, 李广义
2021, 65(9): 17-2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68
摘要(440) HTML (172) PDF(25)
摘要:
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和地方的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纯电动公交车在市场上越来越普及,在实际生活中出现的频度也越来越高。为了保证车辆性能及人员安全,现场安装调试就变得关键,这就需要相关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实际动手能力,通过检查安装、采集CAN报文的手段,排查车辆潜在问题,保证车辆在运行中稳定。根据实际调试车辆中的工作经验,就低压电源测试、通信检测、高压测试、动态测试、NVH测试五个方面进行讨论分析,把纯电动公交车调试过程存在的问题分析讨论,以保证纯电动车辆能够安全、可靠、舒适的运行。
高压仪器设备计量过程中高压工频电场强度探究
梁庆凡, 孙标, 许方平, 刘卫新, 曹剑秋
2021, 65(9): 22-25, 2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90
摘要(214) HTML (120) PDF(30)
摘要:
高压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高压工频电场,高压工频电场对人体健康存在风险隐患,而计量人员计量该类仪器设备往往需要近距离、长时间暴露在高压工频电场中。本文以选择较为典型的高压仪器——试验变压器作为被测对象,构建分析模型、制定详细的测试方案,采用高精度场强仪测定试验变压器在计量过程中的工频电场强度,并结合相关国家标准和数学模型,提出了多种抑制和屏蔽方案,通过试验对比了不同方案抑制和屏蔽方案的效果,并提出了相关计量安全防护建议。
油类与硅油型黏度标准液的量值差异
金愿, 邹冰妍, 朱绚华
2021, 65(9): 26-3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430
摘要(509) HTML (237) PDF(29)
摘要:
通过比较油类黏度标准液与硅油型黏度标准液在不同型号黏度计上的测量结果,以及两种黏度标准液的黏温特性、表面张力特性,探讨了油类黏度标准液与硅油型黏度标准液间的差异,为两种黏度标准液的实际使用提供参考。
比对与计量管理
碳酸盐pH基准测量方法的国际比对
修宏宇, 吴冰, 贺新洋
2021, 65(9): 31-34, 7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45
摘要(663) HTML (172) PDF(59)
摘要:
简述了我国水溶液酸度(pH)基准3次参加碳酸盐pH测量国际比对的过程。在2006年CCQM.K18和2007年CCQM.K18.1比对中发现基准存在系统误差。经分析,认为这个负的系统误差是由于基准Harned-Cell电池的结构造成电极电势持续飘移,采用斜率倒推得到的平衡电势偏低而产生的。2009年基准进行了改造完善,采用了新的Harned-Cell电池结构,并在2020年APMP.QM-K18.2016国际比对中取得了国际等效一致,等效度DoE(di, U(di)) 为DoE(−0.0014, 0.0030)。
基于爬虫和深度学习的计量信息数据推送系统
姜海洋, 田锋, 智峰, 杨一凡
2021, 65(9): 35-3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30
摘要(424) HTML (199) PDF(53)
摘要: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开发了计量信息数据推送系统。该系统利用爬虫技术从国内外计量权威网站抓取最新计量信息数据,经AI预处理及人工审核后构建到三个维度的主题地图,再发布到网站,推送给相应主题词订阅用户。科研人员可按三个维度的主题地图或自定义主题词进行信息订阅,实时获取最新领域的计量信息数据。该系统已在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网站上线,实际运行效果较好,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和发展潜力。
耳温计检定校准用黑体空腔有效发射率比较与亮度温度比对实验
杨雪, 柏成玉, 王景辉, 原遵东
2021, 65(9): 40-4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105
摘要(503) HTML (271) PDF(53)
摘要:
耳温计检定校准用黑体辐射源是耳温计检定和校准的计量标准器,黑体空腔的有效发射率是其关键特性。介绍耳温计检定规程推荐黑体空腔的发射率特性,并与两种国际标准推荐的耳温计黑体空腔进行了亮度温度比对实验。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给出对三个耳温计黑体空腔的评价。
基于能源计量提高数据中心PUE准确性的方法
李安香, 沈庆飞, 周鑫, 武彤, 豆丽兰, 张妍, 郭洪波, 韩相勋
2021, 65(9): 44-47.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10
摘要(524) HTML (267) PDF(64)
摘要:
通过调研北京地区12个数据中心的能源计量管理情况,围绕影响计算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PUE)准确性的主要因素,分析计算PUE时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利用能源计量管理手段,定期比对计量器具确定其准确性的方法,通过电量分项、分类、分区计量管理,提高数据中心PUE准确性。
OIML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的实施
朱李红
2021, 65(9): 48-5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36
摘要(412) HTML (155) PDF(43)
摘要:
在研究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CS)基础上,阐述了OIML-CS在中国的探索实践。实践表明,中国作为计量器具制造和使用大国,积极推行和实施OIML-CS,有利于促进计量器具质量和法制计量监督能力的双重提升,对我国计量器具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校准测量方法研究
基于DigiDent模体的牙科X光机自动检测研究
杨广达, 许庆霄
2021, 65(9): 52-5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92
摘要(402) HTML (195) PDF(30)
摘要:
为提高检测效率,通过对质量控制标准的总结,完成了针对牙科X光机的自动检测研究。研究基于DigiDent模体,针对高对比分辨力,提出了基于波峰波谷的线对间距算法和基于测量线平移的角度偏差算法;针对低对比分辨力,提出了结合波形均值与标准偏差的半峰全宽算法。实验表明,自动检测结果的相对偏差控制在±5%以内,满足检测要求。
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校准方法研究
张文帅, 朱海渤, 杜天君
2021, 65(9): 31-56-31-60, 3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63
摘要(486) HTML (513) PDF(104)
摘要:
对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连续检测系统(VOCs-CEMS)进行工况下校准方法研究,采用气袋法和便携式监测设备两种参比方法与VOCs-CEMS测量结果进行比对分析,结果证明便携式监测设备相比气袋法测量更准确、更快捷、更可靠,能够满足VOCs-CEMS工况排放条件下的测量结果校准要求。
便携式酸度计检定用多点恒温标准装置的研制
李明, 张雯, 刘颖
2021, 65(9): 61-6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75
摘要(275) HTML (135) PDF(36)
摘要:
酸度计检定中,要求在恒温环境中对标准溶液测量的示值误差和温度补偿引起的示值误差进行检定,为了避免传统恒温槽因反复升温、降温导致检定效率低,实现快速现场检定,本项目基于小容积多单元独立恒温控制原理,采用半导体制冷技术和PTC加热技术与PID数字调节技术研制了一种多点恒温标准装置,具有重量轻、可同时提供多个恒温标准的特点。经验证,装置温度均匀性不超过±0.1 ℃,温度波动度不大于0.2 ℃,满足酸度计现场检定或校准的需求。
虹膜采集仪光生物安全性能测试方法研究
刘佳畅, 贾亚青, 崔磊, 张建亮
2021, 65(9): 66-6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44
摘要(343) HTML (166) PDF(33)
摘要:
针对虹膜采集仪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的潜在光生物安全风险,分别利用宽带辐亮度测量和光谱辐亮度加权测量两种测量方法,对虹膜采集仪的微视觉刺激造成视网膜热危害辐射亮度进行测量,对两种方法所得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得出了两种方法各自适用的测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