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65卷  第6期

测量方法研究
超高清数字视频基带信号抖动测量技术研究
李抵非, 陈赫, 王立峰, 高鸿莹, 吴昭春
2021, 65(6): 3-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39
摘要(676) HTML (293) PDF(45)
摘要:
针对数字超高清视频基带信号的抖动参数测量开展研究,设计了高速串行数字接口(SDI)信号的测量方法,采用改进后的双狄拉克模型来测量信号中的抖动,并解调SDI中的时钟信号作为测量时间基准。该方法可以准确地分析SDI信号中不同的抖动分量,采用时域测量方法,将信号抖动测量溯源到时域脉冲波形参数。通过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测量结果表明,该方法比直接频谱测量法具有更高的测量精度。
新一代无线设备最大辐射功率测试方法分析
周鑫, 沈庆飞, 李安香, 刘畅, 许巧春, 付靖, 刘超, 崔雨辰, 豆丽兰, 武彤
2021, 65(6): 9-1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08
摘要(360) HTML (178) PDF(46)
摘要:
无线通信技术和标准在不断演进升级,通信标准的升级带来了信号波形的改变,进而要求信号的测试方法作出相应变化。最大等效全向辐射功率是无线设备型号核准中最为关键的测试参数,针对新一代公众无线局域网信号高带宽同时具有一定占空比的特性,着重分析了新一代公众无线局域网设备最大等效全向辐射功率测试方法,提出了时域直接测试法和频域触发法,并对两种测试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进一步地,针对型号核准测试一致性的需求,基于实际测量,呈现了两款不同厂家主流仪表的测量结果,并对测量结果的差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新一代无线局域网设备最大等效全向辐射功率参数进行了系统测试和深入分析,这些测试和分析将为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标准的完善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基于激光扫描法的光阑有效面积计量技术研究
刘志伟, 刘文德, 许宁, 林永杰, 林延东, 徐楠
2021, 65(6): 14-1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46
摘要(363) HTML (168) PDF(39)
摘要:
光阑作为限制光束通光面积的常用器件,在光学与光辐射测量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如何准确地测量光阑面积,世界各国计量机构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文首先介绍了激光二维扫描方法,建立了光阑有效通光面积的测量装置,利用此装置测量了一个直径为8 mm的光阑的有效通光面积。本文对有效面积测量的各项不确定度分量进行了分析,包括激光功率稳定性、光阑边缘附近的信号波动,以及积分球散斑和内壁均匀性等。实验表明光阑有效面积测量结果的相对扩展不确定度达到1.8×10−4k=2)。
基于电光马赫-曾德尔干涉仪的飞秒光梳载波包络相移快速调节技术
丁永今, 曹士英, 宋文霞, 朱琳, 孟飞, 林百科, 王强, 林弋戈, 方占军
2021, 65(6): 19-2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58
摘要(418) HTML (175) PDF(49)
摘要:
介绍了一种基于电光晶体马赫-曾德尔干涉仪的载波包络相移快速调节方法,对此方法进行了理论分析和仿真计算,并搭建了一套基于电光晶体马赫-曾德尔干涉仪的载波包络相移调节的光梳实验系统。与超稳激光进行拍频以验证其调节效果,证明可实现8 MHz的载波包络相移调节范围,为窄光梳的实现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
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
核酸标准物质测量方法研究进展
陈桂芳, 欧阳艳艳, 杨佳怡, 高运华
2021, 65(6): 25-3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22
摘要(835) HTML (551) PDF(270)
摘要:
为提高核酸测量的准确性,种类繁多的核酸标准物质被研制出来。标准物质是保证量值准确性与可溯源性的“计量器具”,具有复现、保存和传递量值的功能,可以为核酸定性与定量检测过程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准确可靠的定值方法是标准物质研制的重要基础,详细介绍了几种核酸标准物质测量方法,重点分析了不同测量方法的原理与应用特点,讨论了测量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影响因素,为核酸标准物质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GBW(E)100674乙腈中展青霉素溶液标准物质的研制
李先江, 国振, 赵光亮, 李秀琴, 张庆合, 李红梅
2021, 65(6): 34-38, 2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47
摘要(613) HTML (264) PDF(67)
摘要:
本课题研制了乙腈中展青霉素的溶液标准物质1种, 并已成功申报为国家二级标准物质(GBW(E)100674)。该溶液标准物质以展青霉素纯度国家二级标准物质(GBW(E)100673)为原料,采用重量容量法配制。依据JJF 1343-2012《标准物质定值的通用原则及统计学原理》的要求, 本研究采用液相色谱法对乙腈中展青霉素溶液标准物质进行均匀性、短期稳定性和长期稳定性的评价。定值不确定度包含原料纯度、溶液配制、均匀性、短期稳定性和长期稳定性五个方面引入的不确定度。最终,该溶液标准物质GBW(E)100674的定值结果为100 µg/mL,不确定度为2%。本研究研制展青霉素溶液标准物质的量值具有溯源性和准确性,可以支持国家食品安全检测的需要。
塑料中十溴二苯醚基体标准物质定值技术研究
彭子娟, 宋善军, 邵明武
2021, 65(6): 45-4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40
摘要(349) HTML (166) PDF(185)
摘要: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十溴二苯醚(BDE-209)作为塑料添加剂之一,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受到了全球广泛的关注。塑料等复杂基体的前处理过程对于目标化合物的准确定性和定量分析非常关键。以聚乙烯(PE)塑料标准物质中的BDE-209为研究对象,采用超声的方法萃取塑料中的BDE-209,并使用Agilent 1290高效液相色谱(HPLC-DAD)对萃取物中的BDE-209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优化前处理过程,解决了塑料溶解再析出的问题。本方法得到的检测结果准确性高,稳定性良好,RSD小于3.9%。仪器检出限(S/N=3)和定量限(S/N=10)分别为0.017 μg·mL−1和0.05 μg·mL−1,BDE-209的线性范围为0.5 μg·mL−1~50.0 μg·mL−1R2=0.999,可将其应用到聚丙烯(PP)、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等塑料基体标准物质候选物的研制工作中。
标准物质研制及分析
正己烷中石油类标准物质的探讨及分析
刘喆, 宋小卫, 吴晓凤, 石翠杰, 李庆武, 张正东
2021, 65(6): 39-44, 3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01
摘要(510) HTML (236) PDF(63)
摘要:
石油类是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常见的污染物控制项目。我国测定石油类的主要方法有重量法、红外分光光度法、荧光光谱法、紫外分光光度法、气相色谱法等。除重量法外,其他方法均存在标准物质选择和一致性的问题。针对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市面上常见的三种正己烷中石油类标准物质A、B、C进行了分析测试,为从事石油污染监测者提供参考。
水中硒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研制
李颖, 李本涛, 黄辉, 巩琛, 刘霞
2021, 65(6): 49-5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08
摘要(251) HTML (186) PDF(36)
摘要:
以高纯硒、高纯盐酸和三次纯化水为原料,在对高纯硒的纯度进行定值的基础上,采用重量—容量法制备了水中硒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分别采用F检验和直线拟合法对研制的标准物质进行均匀性检验和稳定性考察。结果表明,研制的水中硒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具有很好的均匀性和短期、长期稳定性,标准值为1000 μg/mL,相对扩展不确定度Urel=1%(k=2),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与国内同类标准物质比对,表明该标准物质量值准确且具有溯源性。
综述
微生物计量技术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隋志伟, 王梓权, 刘思渊, 傅博强, 张玲, 李浩
2021, 65(6): 54-59, 5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36
摘要(611) HTML (310) PDF(104)
摘要:
综述了微生物测量的需求和国内外微生物计量研究的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微生物精准测量技术研究和微生物标准物质的研究进展,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微生物计量在食品安全、生物制药、生物安全防护性能评价等领域发挥的重要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并展望了微生物计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旨在为后续微生物计量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LED标准灯研制的新进展
刘慧, 林延东, 赵伟强, 闫劲云, 苏颖
2021, 65(6): 60-6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52
摘要(772) HTML (324) PDF(118)
摘要:
近二十年来,LED灯逐渐替代白炽灯和多种气体放电光源,成为主要的照明光源。LED灯的发光特性与白炽灯有明显差异,带来了新的计量挑战,LED灯的测量成为光辐射测量领域重点关注的方向。建立基于LED 灯的量值传递体系,用LED 标准灯代替白炽标准灯,是光度计量史上自1909年以来的重要变革。本文介绍了CCPR和CIE 在LED 计量领域的战略规划和相关工作,包括LED作为传递标准的国际比对的进展,CIE 新的LED 参考照明体的制订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两种LED 标准灯的特点和计量特性。最后对LED 标准灯的未来发展和应用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化学计量国际体系及发展趋势
焦慧, 李红梅, 阚莹, 郑书文, 宋丹
2021, 65(6): 65-7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9050
摘要(579) HTML (244) PDF(85)
摘要:
对化学计量国际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概述了国际计量局(BIPM)、物质的量咨询委员会(CCQM)、区域计量组织(RMO)及相关化学计量国际组织的工作进展和国际计量委员会《国家计量基(标)准和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校准与测量证书互认协议》(CIPM MRA)框架下化学计量国际互认的发展趋势,梳理了中国在化学计量领域的国际合作亮点。化学计量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在应对重点新兴领域计量需求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更加紧密,对新兴经济体的知识传播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我国化学计量的不断发展,使我国国际合作更加紧密,并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