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66卷  第1期

研究进展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及标准物质的研究进展
赵雨佳, 廖湉毅, 范培蕾, 梁亮, 赵海波, 沈正生
2022, 66(1): 3-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75
摘要(698) HTML (395) PDF(94)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具有很强的传染能力,已造成全球大流行,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影响。快速、准确的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对病情的确诊和疫情的防控尤为重要。我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注册22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满足对高危人群的大规模筛查,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同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标准物质作为计量实体,进一步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溯源性。通过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公布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梳理,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就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检测试剂盒及标准物质进行综述,以期为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防控提供借鉴和参考思路。
国内外飞机噪声标准研究进展及对比分析
毛宏宇, 杨平, 何龙标, 赵玉莹
2022, 66(1): 9-1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29
摘要(543) HTML (510) PDF(92)
摘要:
分析了国外民用和军用飞机噪声容许限值设计标准中的各项内容,并与我国现行标准进行比较,以美国为主,分析了国内外噪声标准相关规定的差异。综合比较分析年噪声测量流程、数据处理方法、噪声评价标准等指标,总结了我国现行飞机噪声相关标准存在覆盖性不足等问题。
液体折射率的测量方法研究进展
韦秋叶, 范晓辉
2022, 66(1): 14-1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06
摘要(1277) HTML (529) PDF(219)
摘要:
介绍了目前应用较广的几种液体折射率测量方法的原理、精度以及它们在液体折射率测量方面的应用,其中飞秒激光光学频率梳在折射率测量方面的应用研究,有望在折射率测量中带来新的突破。
校准测量方法研究
小型光通量计校准方法研究
崔磊, 刘佳畅, 贾亚青, 张建亮
2022, 66(1): 19-2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10
摘要(602) HTML (234) PDF(51)
摘要:
光通量是评价光源能效的重要指标。小型光通量计是针对发光二极管、小型灯泡等光源测量光通量参数的专用仪器。光通量计的测量准确与否直接决定了光源光通量值的准确度。本文根据小型光通量计仪器自身特点,从分析光通量测量原理以及光通量传统校准方法出发,研究探讨了光照度法和辐射功率法两种新的校准方法。通过设计实验方案与搭建测试平台,对实验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总结了测量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此类仪器的校准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氧化铝陶瓷材料电阻率精确测试方法
梁亚星, 王秀峰, 金晓雪, 王佳, 李福坤
2022, 66(1): 22-2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17
摘要(1212) HTML (610) PDF(122)
摘要:
对于绝缘体(电阻率高于109 Ω·m)电阻的精确测试,通常情况下,其所加的电极、电极与所测材料的接触压力、接触面积是影响测试的关键因素。本文利用无压烧结技术制备得到含有一定氧化锰、氧化铬以及氧化硅成分的氧化铝陶瓷,并自制石墨片电极,采用绝缘电阻测试仪测量其电阻。研究发现,石墨电极相对于银电极可以更好地降低接触电阻,且当石墨电极与氧化铝陶瓷之间的接触压力达到19 N,接触面积不小于材料自身面积的63.7 %时,所测电阻率基本保持稳定,即将接触电阻最小化。可以代替银电极,找到了一种可以精确简便测试高阻的方法。
装置研制与系统设计
基于激光跟踪关节臂的机器人位姿测量系统研制
黄雷, 窦艳红, 樊宇, 贺志超, 张爽, 张立秋, 张博
2022, 66(1): 26-3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05
摘要(488) HTML (262) PDF(68)
摘要:
机器人位姿检测中,全测量范围内精度和检测成本之间的平衡始终是研究人员努力的方向。激光跟踪关节臂测量系统采用激光跟踪仪和关节臂坐标机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激光光束跟踪原理,并结合关节臂高刚性高柔顺性测头,对机器人位姿进行高精度和低成本检测。实验结果表明,使用坐标测量机,通过在不同姿态下对测量系统进行验证,系统的最大误差出现在2000 mm处,为−0.042 mm。各点误差均满足±(30+0.8×10−5L)μm的技术指标。
基于自校准技术的高精度交直流钳形表设计
朱才溢, 罗颖, 胡涵, 王露
2022, 66(1): 32-4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49
摘要(613) HTML (339) PDF(66)
摘要:
为解决新能源发电换电并网以及非线性负载给交流供电系统带来直流分量,致使工作中钳形电流表失准、失效甚至损毁的问题,分析了传统交流钳形表适用性的劣势,设计了一款基于霍尔元件直流补偿和自校准技术的现场校验用交直流钳形电流表。进行了测量不确定度评定,量程内选择的所有交直流校准点相对测量不确定度优于0.2%,样机准确度等级优于0.5级。与传统交流钳形表进行了交直流测量比较的观察测试试验,表明设计的钳形表可实现交直流测量,符合设计预期,其代表技术具有广泛推广价值。
切割器切割特性试验装置的功能性验证方法探讨
王婷, 刘巍, 张明, 杨金凤, 邹亚雄
2022, 66(1): 41-4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71
摘要(319) HTML (113) PDF(29)
摘要:
在环境颗粒物测量中,切割器是实现颗粒物粒径筛选和颗粒物精准收集的核心部件,切割器切割特性的测试和评价在颗粒物测量仪研究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切割器切割特性试验装置是对切割器进行性能评价的装置,用于测试切割器的切割特性曲线,进一步判断切割器是否符合使用要求。切割器切割特性试验装置影响着切割器切割特性评价的准确性,通过对切割器切割特性试验装置的关键参数、可行性和综合性能进行评价,为装置在应用中的准确可靠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双液位计在集气站分离器液位测量中的设计
温杰, 刁瑜凌, 王汝阳
2022, 66(1): 46-4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119
摘要(284) HTML (181) PDF(25)
摘要:
针对无人值守集气站分离器液位测量的现状,分析了目前液位测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类似双眼观察的双液位计测量方法,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用于贸易计量的一种新型浇铸机称量系统
纪建英, 张永良, 张天亮, 韩明, 彭亮, 马婷婷
2022, 66(1): 50-52.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35
摘要(309) HTML (127) PDF(35)
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铸造业对于浇铸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动浇铸技术是使高速成型生产线实现高质量、高生产力的关键技术,突破现有生产技术是智能浇铸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了适应应用技术的需求,在现有浇铸机的基础上,研发了一种用于贸易计量的浇铸机质量流量称量系统,该系统精度易于控制,结构相对紧凑。
应用研究
钟罩流量标准装置静态容积法检定编码器系数
张瑞达, 梁杨朋, 李睿奇
2022, 66(1): 53-5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92
摘要(449) HTML (172) PDF(41)
摘要:
以我站20L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为基础,简要介绍其技术参数、基本结构及工作过程。采用静态容积法对其进行性能检定,详细介绍了其检定过程,并通过实例详细讲解静态容积法的检定要求。
偏载试验在动态汽车衡检定中的应用研究
赵楚亚, 司延召, 张勇, 刘涛, 徐驰
2022, 66(1): 57-5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65
摘要(606) HTML (271) PDF(39)
摘要:
动态汽车衡是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和出口称重复查的关键设备,在公路交通安全防护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称重结果的误差也会直接关系到货车司机的切身利益。在动态汽车衡的日常检定工作中,偏载实验由于比较费时,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环。本文归纳偏载试验在检定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通过对比分析处于不同偏载值时对动态汽车衡称重结果的影响,确定偏载试验的重要意义,为偏载试验在动态汽车衡日常检定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超声波燃气表燃气和空气关系研讨
赵作广, 徐焰栋, 李志, 傅杰
2022, 66(1): 60-6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411
摘要(570) HTML (385) PDF(68)
摘要:
超声波燃气表从理论上分析其计量性能与介质无关。但是燃气和空气,由于声阻抗不同,引起声波在两种介质中的透射率不同;由于切变黏滞系数和摩尔质量不同,声波衰减程度不同。采用流量范围为0.016~10 m3/h,最大工作压力为10 kPa,扩展不确定度Urel=0.33%(k=2)的活塞式流量标准装置对3个1.5级G4规格超声波燃气表进行燃气测试。数据表明,1#出现零漂,导致其大中流量点误差比空气偏−5.61%,3#出现错波及零漂现象,导致其小流量点误差比空气偏−15.22%。由此建议在型式评价时将燃气和空气关系作为必测项目。
超低温冰箱在校准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探讨
徐毅, 李莉, 刘亚楠, 王婷
2022, 66(1): 65-6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02
摘要(366) HTML (408) PDF(89)
摘要:
超低温冰箱温度参数是否准确直接影响被保存样本的质量,为确保设备性能可靠,需定期校准。针对有关标准中空载校准和测试方法偏离实际应用的现象,本文结合现场检校实际情况,对超低温冰箱校准仪器的选择、校准方法、安全防护措施等校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相关建议。
油品计量中不规范操作引起的误差分析
李玉柱, 孙秋菊
2022, 66(1): 70-72.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52
摘要(479) HTML (228) PDF(57)
摘要:
我国颁布的诸如石油和液体石油产品计量方面的标准,用于指导和规范油品计量工作。通过分析不规范操作造成原油铁路槽车较大计量误差的实例,分析其操作失误所在,使计量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的贯彻和执行,减少计量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