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66卷  第12期

环境计量
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油品快检方法研究进展
李轲, 杜彪, 肖哲, 陈晓翔, 李琪, 郭小岩, 李庆武, 张正东
2022, 66(12): 3-10, 2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141
摘要(413) HTML (144) PDF(56)
摘要:
汽油和柴油是社会生产中应用广泛的石化产品,汽、柴油理化性质的合格与否决定了内燃机能否维持正常运转,以及其尾气排放是否达标。作为一种快速、高效、准确、绿色的分析方法,近红外光谱技术已经应用到汽、柴油部分理化性质的分析中。为了提高近红外光谱技术分析油品性质的效果,促进该技术的发展,对近红外光谱技术在汽、柴油典型理化性质指标检测中的应用、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数据融合方法以及近红外油品分析仪的研制进行了综述,并阐述了近红外光谱油品分析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铜铟镓硒薄膜元素含量的ICP-OES/ICP-MS分析
王梅玲, 王海, 任丹华, 张艾蕊, 王向楠
2022, 66(12): 11-15, 4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159
摘要(300) HTML (118) PDF(26)
摘要:
铜铟镓硒(CIGS, Cu(In,Ga)Se2)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提高的关键,在于CIGS吸收层的元素含量及元素深度分布的有效控制,对元素含量的准确测量是制备和控制工艺中的基础。采用磁控溅射和三步热蒸镀方法模拟制备了Mo/CIGS薄膜,作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元素含量测量的样品,开展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OES)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方法准确测定CIGS元素含量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建立的CIGS前处理方法及ICP-OES、ICP-MS测试方法准确可靠,两种方法测量结果一致,测试方法的相对不确定度在0.8%~1.3%之间,能够实现CIGS样品的准确测量,进而为基于表面分析方法对CIGS的深度剖析提供校正标准,能满足产业中对铜铟镓硒薄膜深度元素剖析的准确计量需求。
异辛烷中硫元素含量标准物质研制
任丹华, 张艾蕊, 王梅玲, 王向楠, 王海
2022, 66(12): 16-2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200
摘要(164) HTML (133) PDF(35)
摘要:
研制了一种可用于紫外荧光测硫仪和X射线荧光测硫仪校准的轻质油品中硫元素含量标准物质——GBW(E)110117,解决了标准物质在制备和定值中的问题。该标准物质以异辛烷和多硫化合物为原料,采用国际公认的权威方法——同位素稀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D ICP-MS)方法进行定值,并用紫外荧光法对标准物质样品进行均匀性、稳定性评估,结果表明,所研制的轻质油品中硫元素标准物质的认定值为10.58 mg/kg,相对扩展不确定度为4.3%(k=2)。
基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校正的甲醇汽油甲醇含量分析
方旭, 李琪, 张正东, 李轲, 李庆武, 于亚琴, 李硕, 舒慧
2022, 66(12): 21-2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189
摘要(414) HTML (122) PDF(33)
摘要:
甲醇汽油作为汽油的替代燃料,具有经济环保的特点,其甲醇浓度对热值、抗爆性、燃烧效率等都有显著影响。作为一种无损、快速、便携、易操作、成本低的分析方法,便携式拉曼光谱已经被应用于甲醇汽油甲醇含量分析,然而便携式拉曼光谱仪的非线性拉曼频移示值误差影响分析建模的准确性。提出一种用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校正的甲醇汽油甲醇含量分析方法,使用拉曼频移标准物质聚苯乙烯进行多点校正,对校正拉曼光谱使用寻峰算法,基于两个甲醇特征峰,提出二元线性回归方法建立定量分析模型。模型的预测结果和评价指标均表明本方法可以对甲醇含量进行比较准确的预测。
空气质量检测远程在线智能校准系统研究
岳亚军, 王泽璋, 叶菁, 王德发, 于荣, 王硕
2022, 66(12): 27-3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102
摘要(339) HTML (129) PDF(50)
摘要:
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基地现有环境空气质量六参数监测站为基础,研究搭建了空气质量监测远程在线智能校准系统。该系统可对环境空气在线监测仪(SO2、NOX、CO)实现定时、自动、高频的检定和校准,并具备远程在线动态监测和自动数据传输功能。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运行可靠稳定,能满足校准规范的要求,可应用于大气监测站点的在线校准工作。
系统开发与装置研制
便携式白光共聚焦轮轴曲面划痕检测装置的研究
黄雷, 窦艳红, 王硕, 关维琦, 张博, 张进
2022, 66(12): 36-4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96
摘要(194) HTML (70) PDF(31)
摘要:
为解决机车轮轴检修过程中划痕深度检测难题,基于轮轴金属表面动态曝光补偿方法和划痕区域补偿算法,对共聚焦传感器、便携式位移滑台和控制系统进行系统化和集约化设计,设计了一种便携式白光共聚焦轮轴曲面划痕检测装置,实现了轮轴曲面划痕的现场检测。动态调光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测量金属反射面的精度可达到±1.8 μm;采用标准单刻线样板进行了精度验证实验,示值误差最大值为−2.3 μm。
基于采样积分法的除颤器分析仪校准装置研制
张俊乐, 周伟, 汤元会, 施乐平
2022, 66(12): 41-4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63
摘要(257) HTML (88) PDF(31)
摘要:
介绍了一种基于高速离散采样积分法的除颤器分析仪校准装置。该装置通过高速采样,直接测量负载端的除颤电流和电压,通过积分求和,计算出实际输出能量,完成计量溯源工作。详述了校准装置的基本原理、系统组成及软硬件设计,实验证明该装置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
微波功率传感器自动校准系统设计与实现
张东云, 宋政辉, 潘晓, 韩小余
2022, 66(12): 46-49, 5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248
摘要(281) HTML (89) PDF(30)
摘要:
微波功率传感器是测量微波功率的主要仪器,为保证测量结果准确一致,需要定期进行校准,将微波功率量值溯源到国家标准。为实现微波功率传感器的自动校准,研究设计了基于传递标准法的微波功率传感器自动校准系统,阐述了系统硬件组成、软件设计方法,实现了自动校准和校准因子及其扩展不确定度的自动计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种便携式箱式电阻炉校准装置的研制
魏明, 张军
2022, 66(12): 50-5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011
摘要(302) HTML (118) PDF(53)
摘要:
目前校准规范规定的数据采集设备和方法,无法满足快捷、高效的现场检测需要,实现数据的自动处理是开展校准工作的关键。研制了满足电阻炉校准规范要求的各项参数校准装置,符合实际工作需要且方便携带,实现了数据的自动采集,可将数据存储于云端随时随地下载,并可在线生成记录和校准证书,能够满足2台箱式电阻炉的同时校准,大大提高了校准效率,也提高了温度传感器的使用寿命。
新型水表耐久性试验装置的研制
周艳, 朱宁, 陈炜骄, 尹鑫昊
2022, 66(12): 55-6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034
摘要(200) HTML (74) PDF(33)
摘要:
耐久性试验是水表型式评价试验中重要的试验项目,水表耐久性试验装置是进行水表耐久性试验的专用设备。设计并研制了一套全自动控制的新型水表耐久性试验装置,提出了一种新的无阀门控制瞬时启停断续流量试验方法,实现了运行过程无阀门机械损耗,减少了装置维护保养次数,降低了试验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了水表型式评价试验的工作效率。
校准测量方法研究
基于FPGA中双锁相环IP核的重力仪干涉条纹和时间间隔测量方法
张博
2022, 66(12): 61-66, 4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66
摘要(213) HTML (55) PDF(18)
摘要:
介绍了FPGA在绝对重力仪中对落体下落时间和距离进行的测量原理及方法,阐述了以Altera公司Cyclone IV系列的EP4CE6E22C8N芯片为核心,构造的可编程片上系统以及倍频移相测时法的实现过程,该测时技术对重力仪中落体在一次大约200 m下落过程中的测量误差为±0.6 ns,测量标准不确定度为0.308 ns,分辨力可达到0.4 ns,提高了现有绝对重力仪的时间测量精度,通过仿真软件与实验数据验证了设计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电动汽车充电桩远程计量研究现状
高海明, 孙佳琪, 黄梁, 陈文, 赵玉祥
2022, 66(12): 67-74, 3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67
摘要(619) HTML (667) PDF(71)
摘要:
电动汽车充电桩(简称“充电桩”)作为新能源车的配套设施发展非常迅速,同时作为贸易结算的计量工具,其也被纳入到了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中。分析了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强制检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理了国家标准对充电桩计量方面的要求,介绍了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以及其他机构研究人员在充电桩远程计量监测系统中的研究进展,并对充电桩远程计量监测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