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3年  第67卷  第10期

显示方式:
计量方法与技术
“车间距违法抓拍电子警察”检测方法研究
曾渭贤, 汤灏, 林文辉, 尹蓝, 邓秋希, 凌富, 夏湙鸿
2023, 67(10): 3-7, 5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265
摘要(101) HTML (37) PDF(20)
摘要:
在汽车高速行驶过程中,跟车距离过近会极大地增加追尾事故的风险。针对这种风险,交警部门开发了车间距违法抓拍电子警察系统,旨在专门抓拍没有按照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车辆。由于这个系统是最新的执法设备,国内的计量部门暂时还没有针对此套系统的计量检测设备,这将导致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障碍。为解决这一问题,开发了一种激光设备,能够在车辆行驶的状态下准确检测车间距违法抓拍电子警察系统。具体来说,利用激光测距仪测量测试车辆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值,测速仪获取测试车辆即时速度,GNSS设备获取实时时间。在测试车辆上安装好激光测距仪、测速仪和GNSS设备,然后将与前车之间距离、车辆即时速度、当前时间同时显示在一个LED屏上。当测试车辆经过车间距违法抓拍电子警察系统时,抓拍系统的照片上会显示LED屏上的与前车之间距离、车速、时间信息,与抓拍系统本身检测到的距离、速度进行比对来计算误差。这种检测设备的开发为警察交通执法提供了可靠的执法依据,并可以促进车主们养成保持车距的良好意识,对人们的驾驶安全提供保障。
基于深度学习的自校准雷达测速系统的研究
张倬, 汤灏, 罗高, 彭峥, 姚武, 凌富, 曾渭贤, 罗斌, 叶于龙
2023, 67(10): 8-18, 7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323
摘要(70) HTML (39) PDF(14)
摘要:
雷达测速仪作为主要的测速设备,在车速测量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雷达测速仪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一定局限性,特别是长时间保持测速数值的准确性是一大挑战。研究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自校准雷达测速系统,保证雷达测速仪的数据准确可靠。提出了一种低成本的神经网络测速系统,使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YOLO v7目标检测神经网络,实现目标车辆的提取;另外,设计了一种速度计算卷积神经网络,制作数据集训练该神经网络,并通过数据消融实验确定了神经网络的参数。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够准确可靠地测量车速,并且具有较高的精度和稳定性。该速度计算卷积神经网络可以有效地识别出雷达是否存在误差,以及过滤掉雷达收集到的异常数值。并且,借助该功能可以实现雷达的自动校准功能,从而保持测速设备的长期准确,提高测速工作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基于双红外激光的隧道交通测速技术研究与应用
汤灏, 曾渭贤, 林文辉, 尹蓝, 姚武, 彭峥, 杨坤, 王飞龙
2023, 67(10): 19-2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295
摘要(145) HTML (35) PDF(16)
摘要:
隧道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交通效能的同时,也面临着频繁的交通事故问题。通过深入分析隧道交通环境的特殊性,揭示了隧道内事故频发的原因,特别是在高速追尾事故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目前多普勒雷达测速仪在隧道环境中存在的局限性,设计了一种基于双红外激光技术的测速仪,旨在解决隧道内测速难的问题。该测速仪设计了双红外激光器系统,通过实验证明其在开阔道路上表现良好,并在隧道环境中展现了相对优越性能。通过实地测试和与传统测速手段的比较,验证了双红外激光测速仪在隧道内的实际监测效果。然而,在高流量条件下监控效率仍需进一步优化。总体而言,该测速仪为隧道交通监测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为提升交通安全和效能提供了有益的创新。未来的研究应着眼于进一步提高监测效率,以适应更为复杂和高密度的交通环境,促进隧道交通管理系统的全面进步。
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区间距离测量研究
汤灏, 林文辉, 尹蓝, 邓秋希, 夏湙鸿, 罗高, 邓颀齐, 胡向成, 曾渭贤
2023, 67(10): 25-29, 6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238
摘要(110) HTML (25) PDF(26)
摘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尚未建立相关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这对于评估区间测速系统的准确性构成了挑战。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准确测量区间距离,这对于机动车区间测速系统的检定至关重要。为了提高区间距离测量的准确性,采用了无人机技术和倾斜摄影测量方法,成功地实现了对道路信息的高精度采集和分析,通过迪杰斯特拉算法计算区间内的最短行驶距离。研究突出了如何综合运用现代数据处理工具,为道路建模和测量领域提供了创新和高精度的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将显著提升超速监控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为警察交通执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持,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执法的公正性,研究对于维护道路安全和交通秩序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标准物质研制
黄瓜粉中氯吡脲残留分析标准物质研究
杨梦瑞, 史浩川, 徐琪, 陈文文, 张丽媛, 周剑, 王敏
2023, 67(10): 30-3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318
摘要(92) HTML (43) PDF(13)
摘要:
基体标准物质(CRMs)在验证分析方法和质量控制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保证植物生长调节剂风险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首次研制了黄瓜粉中氯吡脲标准物质,以提高黄瓜中氯吡脲残留测量质量。实验经制浆、加药、均质、冷冻干燥、研磨、筛分、混合、包封等工序制备了标准物质候选物;优化并建立了液相色谱-串联同位素稀释质谱法(ID-LC/MS/MS)定值方法,并将其用于标准物质的定值。结果表明,黄瓜粉中氯吡脲特性量值为14.7 mg/kg,扩展不确定度为2.7 mg/kg (k=2)。同时,还评估了特性量的均匀性,以及在−20℃下9个月的长期稳定性和40℃条件下9天的短期稳定性,并全面分析与评估了定值、均匀性和稳定性的引入的不确定度。
盐酸金刚乙胺纯度标准物质研制
李付凯, 王敏, 周剑, 杨梦瑞, 王彤彤, 李亮
2023, 67(10): 37-4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317
摘要(78) HTML (34) PDF(13)
摘要:
采用“质量平衡法”和“定量核磁法”两种独立方法研制了盐酸金刚乙胺纯度标准物质(GBW10262)。对标准物质研制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如均匀性、稳定性、定值和不确定度等进行了系统研究。两种方法测得的盐酸金刚乙胺纯度值为99.7%±0.3%(k=2)。所研制的盐酸金刚乙胺标准物质均匀性良好,长期稳定性可保持20个月,并且在7天内保持稳定(50 °C)。同时,对定值、稳定性、均匀性等不确定度来源进行了评估。所研制的盐酸金刚乙胺有证标准物质将为仪器检定、方法验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等实施提供支撑。
伏马毒素B1纯度标准物质的研制
郭文博, 孟佳佳, 牛雪珂, 王欣艺, 聂冬霞, 赵志辉, 韩铮
2023, 67(10): 46-5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284
摘要(134) HTML (63) PDF(288)
摘要:
为更好的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需求,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可溯源性,研制了伏马毒素B1(FB1)纯度标准物质。以实验室自主分离纯化获得的FB1为候选物,通过质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等对其进行定性鉴定。采用质量平衡法和定量核磁法两种不同原理的方法对候选物的纯度进行定值,其中质量平衡法中采用面积归一化法、卡尔费休法、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分别对候选物中主成分(FB1)、水分、挥发性杂质和非挥发性杂质含量进行测定。此外,开展了均匀性检验、稳定性考察,并对研制过程中产生的不确定度进行了系统的评定。结果表明:FB1纯度标准物质量值为99.1%,扩展不确定度为0.3%(k=2),均匀性良好,且满足12个月的稳定性要求。研制的FB1纯度标准物质获得国家二级标准物质证书,编号为GBW(E)100550,能够用于农产品中FB1的定性和定量检测、方法评价以及FB1量值溯源体系的建立。
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标准物质的研制
李鹏, 李丽, 叶金, 吴宇, 王松雪
2023, 67(10): 54-6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320
摘要(76) HTML (32) PDF(16)
摘要: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监测工作的需求,研制了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该标准物质由自然污染的阳性样本,经混匀、充氮、分装等多种加工工艺制备。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荧光检测器,HPLC-FLD)对标准物质候选物的均匀性进行评估,高效液相色谱-稳定同位素稀释质谱法(HPLC-ID-MS/MS)对稳定性进行考察,高效液相色谱法(荧光检测器)和高效液相色谱-稳定同位素稀释质谱法两种方法进行多家实验室合作定值。研究表明:该标准物质满足技术规范要求,均匀性和稳定性良好,可在−18 ℃储藏下保存16个月,黄曲霉毒素B1的标准值为15.6 μg/kg,扩展不确定度为1.6 μg/kg (k = 2)。标准物质的不确定度评估综合考虑了均匀性、稳定性和定值过程引入的不确定度。研制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有证标准物质证书,编号为GBW(E) 100604。该标准物质能够满足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B1测量急需溯源标准的应用需求,为保证准确可靠的测量结果提供了有效支撑。
鸡配合饲料中钙、磷元素标准物质研制
严华, 徐思远, 胡深, 张祯昊, 贾铮, 樊霞
2023, 67(10): 62-6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324
摘要(76) HTML (32) PDF(9)
摘要:
研制了鸡配合饲料中钙、磷元素标准物质,使用微波消解进行样品前处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对标准物质的钙、磷元素含量进行了定值,对样品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进行了分析,评定了标准物质的不确定度。研究结果表明,鸡配合饲料标准物质样品具有良好的均匀性和稳定性,标准物质的钙含量标准值为1.221%,磷含量标准值为0.687%,扩展不确定度分别为0.117%和0.091%(k=2)。该标准物质的研制满足了饲料质量安全监测的需求,并为配合饲料中钙和磷元素分析的校准、质量控制和方法验证提供了技术支持。
肿瘤基因突变检测方法及标准物质的研究进展
王尚君, 黄蓓, 夏雪, 燕茹, 徐洁茹
2023, 67(10): 70-7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3.0251
摘要(135) HTML (74) PDF(30)
摘要:
恶性肿瘤是导致全球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危害全球人类健康。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呈上升趋势,面临的肿瘤防控形势严峻。 肿瘤突变基因检测技术为恶性肿瘤的筛查与早诊早治提供科学依据,有力提高癌症生存率。我国批准注册的各种肿瘤突变基因检测试剂盒为癌症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而核酸标准物质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溯源性提供了计量依据。介绍了肿瘤突变基因的常见检测方法,梳理了国内有证检测试剂盒情况,分析了国内外不同形式的核酸标准物质的研究现状,以期为肿瘤突变基因标准物质的研制和使用提供参考,促进核酸标准物质在精准医学检测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