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65卷  第12期

2021 年 12 期目录
2021, (12): 1-1.
摘要(193) HTML (46) PDF(122)
摘要:
应用研究
标准冲击试样在仪器化摆锤冲击试验机检定中的应用
骆昕, 李天吴, 李士帅, 胡博伦
2021, 65(12): 3-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152
摘要(369) HTML (174) PDF(91)
摘要:
通过分析仪器化摆锤冲击试验方法的测试结果,研究标准冲击试样在仪器化摆锤冲击试验机(以下简称试验机)间接检定中的适用性。对比冲击过程的特征曲线和标准试样的吸收能量,结果表明利用夏比V型缺口标准冲击试样对仪器化摆锤冲击试验机进行间接检定,更加科学合理。
用于动态力值分析的质量块加速度分布研究
尹瑞多, 郭晓伟, 肖尧, 祖洪飞, 李易隆
2021, 65(12): 7-1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161
摘要(938) HTML (108) PDF(76)
摘要:
本文基于相对法正弦力校准原理,通过理论推导、实验测试及仿真分析对半径为70 mm、高为30 mm的铝质圆柱状质量块的轴向及径向加速度分布规律进行研究。首先,推导并得到了质量块各个位置的加速度分布规律;其次,在各特征点对质量块加速度分布进行了实际测试;最后,对质量块进行建模仿真,得到其轴向及径向加速度分布情况,并与理论与仿真的结果进行对比。轴向方面,理论、仿真及实验三层面的结果均非常吻合;径向方面,仿真及实验结果十分吻合,今后可用于对绝对刚度假设进行修正。
基于不同工作模式下数字可调移液器的实验及数据分析
刘艳, 邹荣
2021, 65(12): 12-14, 4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402
摘要(525) HTML (237) PDF(62)
摘要:
介绍了数字可调移液器的工作原理和3种工作模式,阐述了数字可调移液器的检定方法和检定步骤,给出了数据分析方法,分析了影响测量结果准确性的影响因素。通过普通模式、粘液模式和分液模式3种工作模式下的容量误差和重复性等指标的对比实验,验证了3种工作模式的优劣。
提高火车罐装计量系统的准确性研究
马克文, 赵晶
2021, 65(12): 15-16, 5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04
摘要(165) HTML (67) PDF(36)
摘要:
提高火车灌装计量系统的准确性,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火车罐装系统计量的作用,避免火车罐装系统日常出现的超装、欠装现象,有效解决火车罐装工作滞后、检尺计量和销售货运工作延缓等问题。通过对装车质量流量计和装车工艺进行现场排查,查找分析出误差产生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火车罐装效率明显提升,大大缩减了检尺人工劳动量。
衡器耐久性的准确理解与恰当评价
盛伯湛
2021, 65(12): 17-21, 6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146
摘要(412) HTML (141) PDF(49)
摘要:
从多种国内外标准对耐久性定义的不同表述中归纳其共性,跟容易与之混淆的稳定性作了比较和区分,指出了反映(非一次性使用的)衡器耐久性耗损与寿命的真实含义,对评价衡器耐久性应选的试验对象、试验项目、试验时机、试验场所等作了分析。依据衡器耐久性的根本涵义,对现有的一些衡器国际建议或国家标准中的耐久性试验条款提出了不同看法;对由检定机构实施的或由用户实施的使用中核查区分了不同之处。列表对比了衡器耐久性试验在型式评价、初始检定与后续检定、检定机构与用户开展的使用中核查等环节中的试验时机、试验对象、试验作用、试验目的、试验提请者和执行者、试验场所和工作条件,以及耐久性判据与应载入文件等内容。
装置研制与系统开发
红外光电式冲击速度测量装置的研制
方南家, 伍沛刚
2021, 65(12): 22-25, 4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31
摘要(311) HTML (130) PDF(61)
摘要:
为了解决落锤冲击试验机能量损失的校准难题,针对现有装置无法高精度、低成本地测量冲击速度,研制了一种利用光电式传感器测量冲击速度的便携式速度测量装置。该装置主要由槽形红外光电式传感器、两个固定距离的圆柱、多功能脉冲表及磁力表座组成。落锤以一定速度冲击的同时带动两个固定距离的圆柱穿过传感器,多功能脉冲表读取传感器两次遮挡之间的时间间隔,根据两个圆柱的距离及时间间隔计算出冲击速度。依据校准参数,建立数学模型,并完成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在冲击速度不大于10 m/s的测量范围内,该装置最大误差在±0.25%以内,可广泛应用于包装体横向冲击、斜面冲击、垂直冲击等速度的检测。
瓶盖扭矩仪扭矩示值校准系统及不确定度评定
吴志煜, 李静, 郑晓兰, 王晖, 陈海滨
2021, 65(12): 26-2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86
摘要(398) HTML (183) PDF(66)
摘要:
为了测量瓶盖扭矩仪的扭矩示值,设计了专用校验杠杆、力值砝码加载机构及水平转为垂直的受力加载机构,通过力值砝码产生的力值与校验杠杆力臂长度的乘积来测量扭矩示值,分析测量过程中影响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因素和来源,并对扭矩示值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进行分析和评定。结果表明,自行设计的瓶盖扭矩仪专用检校装置其计量性能稳定可靠,可开展1级及以下瓶盖扭矩仪及小量程专用扭矩测试仪的检校工作,为其扭矩示值溯源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计算机技术与算法研究
平面内直线度最小包容区域包络模型与算法实现
干江红, 张新宝
2021, 65(12): 30-34, 6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61
摘要(365) HTML (280) PDF(45)
摘要:
根据国家标准GB/T 11336-2004中给出的平面内直线度误差的几何描述,提出了一种基于评估点集中包络点的平面内直线度最小包容区域模型,并给出了评估点集中包络点的判定原则。根据包络点的判定原则,提出了基于单向搜索构建包络向量的评估点集中包络点搜寻的高效算法,同时利用对比分析的方法说明了所提模型和算法的准确性与完备性。借助仿真数据对万级点集到百万级点集的最小包容区域进行求取,并统计了算法消耗的时间,结果显示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级别,验证了算法的高效性。
天然气流量计算机计量测试评价方法探讨
裴全斌, 青青, 陈正文, 薛永鑫
2021, 65(12): 35-3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46
摘要(416) HTML (127) PDF(51)
摘要:
流量计算机作为天然气计量贸易交接的重要计量器具和依据,有必要制定评价其结构、性能、安全性和一致性的要求和测试的标准。开发了天然气流量计算机评价检测软件,实现了数据采集评价、流量计算验证、物性参数评价及环境影响因素评价等功能。完成了天然气流量计算机评价检测系统的设计及软硬件配置,建立了流量计算机评价检测标准装置,形成了天然气流量计算机评价检测系统,实现了对流量计算机及其配套传感器准确度的评价,对评价检测系统进行了实验室和现场应用测试实验。
测量与校准方法研究
超声波燃气表流场扰动影响测试方法研讨
江航成, 林明星, 李杭, 杨洋
2021, 65(12): 40-4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138
摘要(312) HTML (142) PDF(42)
摘要:
针对气体在管道内不同剖面上的流速分析,流速与截面位置相关, 超声波通过测得气体的平均流速计量累计体积,流场扰动直接影响管道中的气体流速分布,影响计量准确性。实际安装使用时,燃气表会受到两种类型的流场扰动,即速度分布畸变和漩涡。介绍这两种流场扰动的测试方法,重点论述扰动发生器的结构、安装以及误差算法。以1.5级G6膜式燃气表为例,用0.5级音速喷嘴法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测试10 m3/h流量下的流场扰动影响,影响量<0.1%。基于膜式燃气表不受流场扰动影响,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与算法的准确性,为验证超声波燃气表适应流场扰动提供评价方法,有助于超声波燃气表在流道设计及优化时取得比较完整、准确的测试数据,提升产品质量。对G6超声波燃气表测试数据分析的结果表明,其易受流场扰动影响,在qmax流量入口侧扰动引起的误差变化为0.30%,大于出口侧的0.11%,且与流量相关;在0.2qmax处流量基本不受影响。在研发设计时需重点考虑流场优化,提升抗流场扰动影响能力。
碳纤维原丝中残留溶剂提取及测试技术研究
赵德明, 张顺, 丛佳玥, 王丹, 王陆, 李常清
2021, 65(12): 45-48, 1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101
摘要(389) HTML (260) PDF(35)
摘要:
聚丙烯腈(PAN)基碳纤维由于具有优异力学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一般工业及高端体育用品等领域。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关键之一在于原丝的高纯化、致密化,在原丝中残留溶剂二甲基亚砜(DMSO)提取、测试时,沸水会引起二甲基亚砜(DMSO)分解,严重影响纤维中残留溶剂的准确定量。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针对这一难题,探讨研究准确提取、定量原丝中残留溶剂二甲基亚砜(DMSO)系统方法,以水、乙醇、丙酮和环己烷为提取剂,研究提取剂种类、纤维质量、提取温度和时间、测试仪器方法对准确定量的影响。明确了各项提取条件和定量测试方法,为制备高性能纤维改进工艺控制提供计量测试服务保障。
频谱分析仪增益压缩校准检定方法探讨
刘贵斌, 梁琪, 苏腾
2021, 65(12): 49-5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401
摘要(374) HTML (192) PDF(64)
摘要:
增益压缩是频谱分析仪校准规范和检定规程规定的必测项目,但现有的增益压缩校准检定方法存在不足。为了更好地测量评估频谱分析仪的增益压缩性能,在全面深入分析增益压缩定义、常用测量方法和现有校准检定方法中存在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改进的双音压缩测量方法。经测量验证,该方法能测量得到频谱分析仪的1 dB增益压缩点,可以作为现有校准检定方法的补充。
光学干涉法半球动压马达球径检测仪
段荣, 王静, 岳春国, 董清宇
2021, 65(12): 55-5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32
摘要(500) HTML (195) PDF(41)
摘要:
半球动压马达的球形偶件(即半球和球碗)由于精度高,其加工过程中的球径和球度检测必须依靠高精度三坐标仪和圆度仪,检测过程繁琐、复杂、耗时、低效,成为长期以来半球动压马达制造过程中最大的效率瓶颈之一。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光的干涉原理研制而成的球径检测装置。工程应用表明:该装置具有操作简便、精度高和结果直观等优点,并可实现零件加工时的在位检测,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对提高半球动压马达乃至所有球形零件的制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比对与不确定度探究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大米粉中砷、镉含量及不确定度评估
张再平, 王玉
2021, 65(12): 60-6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19.0427
摘要(433) HTML (191) PDF(58)
摘要:
采用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ICP-MS)对样品进行处理与测定,通过创建数学模型,对大米粉中的砷和镉的测定结果进行不确定度评估与分析,最终得出其不确定度分别为(0.182±0.012) mg/kg、(0.262±0.016) mg/kg。不确定度主要来源为标准曲线拟合和测量。可为ICP-MS法测定大米粉中有毒有害元素检测的准确性和方法的可靠性提供依据。
水质浊度量值比对及结果分析
黄金梅, 高旭辉, 常梅, 李域, 于得水
2021, 65(12): 66-6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19.0455
摘要(394) HTML (152) PDF(78)
摘要:
组织实施陕西省法定计量机构水质浊度量值比对活动,针对比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建议与改进措施,此次比对有助于提高浊度计的计量校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