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优先发表

优先发表栏目展示本刊经同行评议确定正式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目前处在编校过程,尚未确定卷期及页码,但可以根据DOI进行引用。
显示方式:
普通刊
摘要:
实现精密测量的前提在于被测物理量的准确获取,目前高精度且昂贵的数控齿轮测量仪器得到普遍应用。然而模数小于0.1 mm、直径小于1 mm的微型齿轮由于齿槽宽度过小,传统的接触式测量手段无法测量完整齿廓。光学测量手段也因轮齿遮挡和齿面倾角的限制存在无法获取齿根数据的问题。针对此现状,提出了一种基于白光干涉测量原理的微小齿轮高精度测量方法。根据干涉图样的出现顺序实现对微小齿轮端面倾斜程度的实时监测,确保了齿轮轮廓的提取精度;基于齿轮端面三维点云数据确定齿轮中心,有效提升了齿轮定心精度。重点介绍了面向微小齿轮的白光干涉测量原理、端面调平模型以及齿轮误差计算方法。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实现对微小齿轮的高精度测量,为解决微小齿轮的精密测量提供了有效手段。
摘要:
无组织排放的苯系物和总烃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具有不可逆转的危害性,实现苯系物和总烃的快速准确分析一直以来是环境空气监测的研究热点。本文基于双FID检测器的多维气相色谱仪,开发出用于总烃、甲烷、苯、甲苯、乙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以及苯乙烯的快速分析方法。结果表明,一次进样可在12 min内完成目标组分的准确快速分析,组分在测量浓度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和重复性。该方法具有优异的方法检出限,准确性在−7.7%~0.2%之间。方法可在不同时空场景下对分析仪器进行在线校准,在环境空气现场走航监测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中国计量院专刊2024
摘要:
对测量不确定度理论诞生以来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回顾。首先,总体介绍了测量不确定度理论的历史沿革。其次概述了几类主流测量不确定度评价方法的基本原理、最新研究应用及其局限性,例如最早发布的GUM方法,该方法主要针对线性或者可近似为线性的测量模型,采用基于标准不确定度传递的方法,是目前最常用的评定方法;基于蒙特卡洛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及其衍生而来的拟蒙特卡洛法和自适应蒙特卡洛法在处理复杂模型时具有更广泛适用性;以贝叶斯(Bayes)为基础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在小样本测量中可以充分发挥先验数据的价值,并有良好的表现;此外,还讨论了一些非统计学方法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如灰度评定、模糊评定、最大熵和神经网络法等。最后简要总结了各种评定方法,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复杂的测量模型和测量环境中应用支持向量机和神经网络等方法前景广阔。
摘要: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HPLC)准确测定电子烟烟液中甲醛、乙醛、丙烯醛和2,3 -丁二酮含量以及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HG-AFS)准确测量电子烟烟液中砷和铅含量的分析方法。电子烟烟液样品经2,4-二硝基苯肼衍生后,采用HPLC对其衍生物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HPLC方法测量羰基化合物的方法检出限为0.53~1.2 μg/L、重复性为0.26%~2.2%、加标回收率为90%~103%、扩展测量不确定度为1.6%~4.5%。电子烟烟液样品经微波消解后,采用HG-AFS对砷和铅元素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HG-AFS方法测量砷和铅的方法检出限为0.007~0.025 ng/g、重复性为2.2%~4.5%、加标回收率为95%~101%、扩展测量不确定度为2.2%~3.9%。两种分析方法具有样品前处理简单、灵敏度高、测量重复性好和准确度高的优点,非常适合于准确测定电子烟烟液中限量羰基化合物及重金属的含量,进而支撑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和电子烟的监管。
摘要:
单色仪作为分光设备,在光电高温计光谱响应度标定系统中实现将复合光源分为单色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为提升光电高温计在温标延伸和复现过程中的不确定度水平,对辐射测温三种常用滤波片660 nm、800 nm和900 nm光电高温计,在响应度实验前对单色仪输出单色光的波长准确性进行标定。采用氖原子谱线灯作为标准光源,通过光谱分析仪扫描其在600~1200 nm范围内的特征谱线,挑选37条合适的特征谱线对单色仪输出波长准确性进行标定。针对标定结果分别分析了环境温度、单色仪狭缝宽度、波长修正方法、探测器响应、非线性以及标定重复性等波长误差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单色仪在900 nm波长误差的不确定度最大为0.033 nm。对常用660 nm滤波片的光电高温计,评估单色仪波长输出不确定度,对其在1084.62℃和3000℃的测温不确定度分别为0.01℃和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