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张金涛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发布日期: 2021-11-18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在这次表彰中,共有93名个人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97个集体获得“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研究员张金涛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张金涛,中国计量院首席研究员,中国温度计量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

 

他长期深耕于科研一线,致力于温度计量的基础前沿课题研究。作为中国计量院温度计量基础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开展玻尔兹曼常数的测定,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定程圆柱声学原级法测定玻尔兹曼常数的设想,负责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了系统的核心部件、共鸣腔绝对长度的原位精密溯源方法、套管标准铂电阻温度计稳定性组件和精密电测方案、虚拟定程圆柱声学原级法的模型和参数相关的不确定度分析矩阵的建立,对定程圆柱原级法的结果被用于玻尔兹曼常数的最终定值、国际单位制SI温度单位的重新定义,起到了关键作用,使得中国首次对SI基本单位的定义取得决策权。

此外,作为中国计量院温度计量基础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在温度计量的基础研究中砥砺前行,团队成员相继成为科研骨干和管理人才,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中国青年科技奖、亚太计量组织青年计量科学家奖等。

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课题3项,201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3篇被国际计量顶级学术期刊选为年度亮点。

据了解,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重点表彰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周祎宁)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11-18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