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计量院两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1-18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11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牵头完成的“核酸与蛋白质生物计量关键技术及基标准体系创建和应用”项目和参与完成的“面向复杂数控装备的监测评估关键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核酸与蛋白质生物计量关键技术及基标准体系创建和应用”项目组部分成员

据“核酸与蛋白质生物计量关键技术及基标准体系创建和应用”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研究员王晶介绍,随着人类生存与健康的挑战日益严峻,生物安全、精准医疗、生物产业和贸易数据差异不互认的突出问题,都需要生物计量技术与基标准体系作为重要的核心基础与技术支撑。

为应对核酸与蛋白质精准计量的国际性难题,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该项目针对生物大分子结构复杂导致的不确定度大、难以精准计量的技术难题,系统研究了核酸与蛋白质的量值溯源、基标准、量传标准三大关键技术。项目组历经十多年潜心研究与攻关,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突破了核酸与蛋白质量值溯源传递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量值到自然数和国际单位制单位的溯源,创建了国际等效与互认的计量基准方法和核酸与蛋白质生物计量基标准体系,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DNA绝对测量准确度、复杂基体蛋白质测量不确定度优于国际现有指标。

据了解,在国际上,我国主导和参与的14项国际比对均达到国际等效,项目建立的16项国际互认校准测量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有5种国家有证标准物质被德国、英国等10个国家采用,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项目成果已为全国1000多家机构的核酸与蛋白质溯源量值一致性提供技术保障,广泛应用于农产品基因检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等生物产业和遗传病基因筛查、体外诊断蛋白质产品溯源、疫病防控核酸蛋白质检测等生命科学领域,为推动中国生物技术产品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有效支撑。

“面向复杂数控装备的监测评估关键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组成员

另据了解,由中国计量院副研究员李建双参与完成的《面向复杂数控装备的监测评估关键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文/图:武利庆、周祎宁)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11-18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