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1年  第65卷  第7期

“GNSS远程时间频率传递及溯源”专题
基于NIMDO时间频率计量标准的构建
丁超, 范军华, 郁黎, 韩凯
2021, 65(7): 3-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8003
摘要(324) HTML (108) PDF(53)
摘要:
传统时间频率计量标准中多由铷原子频率标准或高稳晶振提供参考频率,铷原子频率标准等需定期向上一级计量标准溯源,溯源过程检定周期长且仪器在送检过程中易受损。提出以时间频率标准装置(NIMDO)为核心的远程时间频率溯源系统,实现时间频率实时溯源至原子时标国家计量基准UTC(NIM),以NIMDO作为参考频率源,构建众多时间频率领域内的计量标准,形成从国家计量基准到工作计量器具的三级溯源体系。
基于NIMDO的时间频率远程校准应用研究
韩凯, 丁超, 郁黎, 陈全森
2021, 65(7): 9-12.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8014
摘要(506) HTML (251) PDF(44)
摘要:
随着智慧交通的不断推进,高准确度的时间和频率的需求也逐渐提高,目前高性能原子频率标准在计量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针对原子频率标准的远程校准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以NIMDO作为参考时间频率源,通过远程校准的方式对NTP和铷原子频率标准进行校准,解决了交通领域中时间的溯源性问题,为测量结果提供法定依据,极大的提高了校准效率。
河南远程时间频率溯源站系统研究与建设
崔广新, 赵熙
2021, 65(7): 13-16, 6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8009
摘要(483) HTML (112) PDF(41)
摘要:
利用GNSS技术,建立河南远程时间频率传递及溯源应用示范站。采用GNSS共视法,搭建可实时溯源至国家原子时标基准的卫星导航时间频率应用平台,建立河南省级时间标准,实现时间频率的远程传递及溯源,时刻偏差绝对值(1天平均)不大于10 ns,溯源(偏差)标准不确定度不大于10 ns,为社会提供高精度的时间频率标准服务。
新疆远程时间频率传递标准的建立与现状分析
罗雪芳, 吴蓓
2021, 65(7): 17-2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8002
摘要(339) HTML (199) PDF(34)
摘要:
介绍了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时间频率远程传递标准建立的意义,分析了新疆区域内时间频率远程传递的现状。通过对本套标准准确度及稳定度的分析,证明该装置满足规范要求,可在新疆区域内建立最高时间频率标准,实现新疆区域内时间频率远程传递、溯源及校准技术运用。
基于NIMDO的精密时间频率溯源系统
班亚, 袁静, 罗浩
2021, 65(7): 21-24, 7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8011
摘要(376) HTML (166) PDF(46)
摘要:
高准确度的时频传递系统是时间频率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我国时间频率基准到各级标准及时间频率用户之间的桥梁,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利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远程时间溯源装置—NIMDO,基于GNSS时间频率传递的可准实时验证的溯源或授时技术,建立精密时间频率溯源系统,实现远程时间频率源与原子时标国家计量基准UTC(NIM)的比对。通过系统验证及分析,NIMDO与UTC(NIM)时间偏差测量结果78.17%在±5 ns以内,相对频率偏差(一天平均)测量结果88.49%在±1×10−13以内。结果表明验证系统解决了精密时间频率溯源和同步问题。
时间溯源在汽车充电桩测试仪计量中的应用
陈益胜, 冯理贤, 刘文刚
2021, 65(7): 25-27, 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8010
摘要(294) HTML (69) PDF(42)
摘要: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测试仪提供了时间校准的功能,但此功能暂未实现溯源,无法保证向下传递时间的准确性。借助能实时溯源到UTC(NIM)的远程时间频率溯源系统,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测试仪的准确时间溯源,同时根据不同的时间差及时间准确度要求,使用不同的方法实现最高为毫秒级别的溯源,其扩展不确定度为0.18 ms。
数据处理与不确定度研究
甲醇水中咖啡因溶液标准物质的研制及不确定度评定
刘淑华, 张宜文, 吴红, 赵海波
2021, 65(7): 28-3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27
摘要(574) HTML (212) PDF(54)
摘要:
研制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LC-MS) 校准用甲醇水中咖啡因溶液标准物质并进行不确定度评定。以咖啡因纯品、色谱级甲醇和实验室一级用水为原材料,利用质量平衡法对咖啡因纯品进行纯度核验,利用基准方法重量—容量法配制浓度9.94 mg/L甲醇水中咖啡因溶液标准物质。采用液相色谱法对9.94 mg/L甲醇水中咖啡因标准溶液和国家二级标准物质GBW(E)130453进行量值比对,并对溶液标准物质的均匀性、短期稳定性和长期稳定性进行考察。结果表明研制的9.94 mg/L的甲醇水中咖啡因溶液标准物质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良好,相对扩展不确定度为2% (k=2),有效期为12个月。
基于MATLAB在吸收型波长标准滤光片检定中的数据处理
韦秋叶
2021, 65(7): 34-37.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19.0394
摘要(516) HTML (235) PDF(48)
摘要:
在JJG 1034-2008《光谱光度计标准滤光器检定规程》吸收型波长标准滤光片检定/校准过程中,存在需处理的数据量大、过程繁琐的问题。根据极值理论,并基于MATLAB和EXCEL混合编程,实现了特征峰的识别、计算和评级,计算结果以EXCEL表格形式给出。
激光干涉水准标尺检定系统测量误差分析
路雄, 赵远方, 王文涛, 康倩, 黄晶晶
2021, 65(7): 38-42.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110
摘要(390) HTML (225) PDF(36)
摘要:
高精度水准测量是地震形变监测等领域的一种重要手段,水准标尺配合水准仪作为水准测量的重要仪器,应按期进行计量检定。为了提高水准标尺计量检定结果的可信度,研发可靠的测量系统,对检定实验过程中的误差进行分析并控制尤为重要。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 8-1991《水准标尺》,介绍一种符合阿贝测量条件的水准标尺激光干涉测量系统,用于检定水准标尺的米间隔真长和分划误差, 对水准标尺检定过程中产生的误差逐个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该激光干涉测量系统可以满足国家计量检定规程中对其他检定装置准确度不低于6 μm的要求。
电饭锅热效率测量结果不确定度评定
李春燕, 吴军, 吴璋, 李连, 毛林伟
2021, 65(7): 43-45.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04
摘要(265) HTML (142) PDF(32)
摘要:
依据新国标GB 12021.6-2017《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中热效率测量方法,测量电饭锅热效率,对热效率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进行评定,更准确地判定市场上电饭锅的能效等级。
系统开发与装置研制
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量值统一和传递的研究
杨有涛, 彭蕾
2021, 65(7): 46-5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291
摘要(538) HTML (220) PDF(57)
摘要:
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是以空气为介质,对气体流量量值进行传递的计量标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 165-2005《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中规定了钟罩检定可采用容积法和尺寸法。我国对钟罩的检定方法和检定过程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实验研究,需要解决气体流量计量量值传递的问题。国家计量院和各个省计量院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的量值没有直接关联(传递)。各个分量分别溯源到长度、质量、时间基准。探讨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的量值传递的方法研究,真正建立国家基准和地方标准的气体流量基准的物理上的量传关系。试验证明,可采用标准表量传关系规范钟罩式气体流量装置传递的量值,使国家流量基准、省级流量标准、地方的钟罩标准量值通过传递标准表链接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流量量值溯源。
基于脉冲电火花的管道内涂层破损点检测系统
李岩, 梁桂海, 刘峰, 陈安德, 李成龙, 王亮, 田力, 郭亮, 周文杰
2021, 65(7): 51-5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12
摘要(438) HTML (195) PDF(32)
摘要:
针对传统内涂层检测仪仅限于检测未焊接管段和大直径管道的问题,研制了一种基于脉冲电火花的内涂层破损点检测系统。针对现场对检测距离的要求,采用气压泵做动力源,并设计了动力皮阀结构,使得检测距离达到十几千米;针对管径仅有8 cm的实际情况,将本检测系统设计为四节,各节分别安装微型脉冲变压器,微型脉冲高压驱动电路,微型主控电路和高容量锂电池。软硬件联合调试表明,本检测系统运行可靠稳定,能够自动检测微弱脉冲电流,识别内涂层破损点,且具有检测距离长、结构小巧的特点。
血液透析机检测仪流量参数校准装置研究
曹久莹
2021, 65(7): 57-61, 5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35
摘要(339) HTML (163) PDF(45)
摘要:
介绍了血液透析机检测仪的工作原理,对血液透析机检测仪中流量参数的校准方法进行了探讨,研究设计了用于血液透析机检测仪流量参数校准的小流量校准装置。以静态质量法液体流量装置为基础,结合标准流量计作为计量标准器,对血液透析机检测仪流量参数进行校准以及对标准流量计进行标定,并对装置的不确定度进行分析,结果满足流量参数的校准要求。
综述
光散射法粉尘仪评价中高浓度淹没实验的必要性
张国城, 吴丹, 赵红达, 刘晨照, 荆文杰, 吕超
2021, 65(7): 62-6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031
摘要(285) HTML (154) PDF(22)
摘要:
对于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示值误差已不能全面反映不同类型光散射法粉尘传感器的性能差异,对高浓度粉尘的耐受性和长期稳定性成为需要纳入考核的重要指标,而高浓度淹没实验可作为这两个指标的考核方法。实践表明,检测器具有鞘气保护功能的粉尘仪,在经历高浓度粉尘淹没实验后,仍然能保持较好的计量性能,可用于室外环境扬尘在线监测。
浅析天然气取样常用方法及其对分析结果的影响
邹伟
2021, 65(7): 65-6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19.0414
摘要(598) HTML (387) PDF(57)
摘要:
依据GB/T 13609-2017《天然气取样导则》,详细介绍了天然气取样方法的分类、各自的技术特点以及行业应用,特别是对间接取样方法在天然气分析检测中的使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通过使用充气排空法、控制流量法和预充氦气法3种取样方法,探索了不同的取样方法对分析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充气排空法操作简单,便于掌握,对样品分析结果影响较小,该方法可以很好地用于天然气间接取样。
能源管理系统测评方法
李安香, 杨鲲, 武彤, 沈庆飞, 周鑫, 张越
2021, 65(7): 69-72, 5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37
摘要(396) HTML (159) PDF(40)
摘要:
通过分析能源管理系统构架及功能,查阅大量标准和规范,总结能源管理系统测量方法。介绍了能源管理系统的测评要求、测评方法,经过验证,方法可靠,具有可行性。
测斜仪量值溯源体系的探究
阮李英, 王珂, 宋青豫
2021, 65(7): 73-76.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028
摘要(322) HTML (140) PDF(30)
摘要:
对于测斜仪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为了更好地保证量值溯源准确可靠,对不同类型测斜仪给出了明确的技术指标,并给出了相应检定装置的技术指标,对检定方法进行了详细论述,对测斜仪计量性能的量值溯源和不确定度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