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66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研究进展
碳质气溶胶标准物质研究进展与方向
刘悦, 肖骥, 刘俊杰
2022, 66(6): 3-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27
摘要(449) HTML (191) PDF(79)
摘要:
碳质气溶胶对气候与环境污染均具有重要影响,对碳质气溶胶的准确测量能够有效降低气溶胶辐射强迫评估以及大气来源解析等结果的不确定性,进一步为国内外制定相应的应对气候变化及减排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本文综述了国内外碳质气溶胶的测量方法及影响因素,重点对现有标准方法及标准物质的研究进展与不足进行梳理总结,指出了碳质气溶胶标准物质研制方面的空白与需求。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从标准物质溯源性、有机碳元素碳典型代表物质的选取、OC/EC混合标准物质的配置以及碳酸盐碳的影响等多个方面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难点,为碳质气溶胶标准物质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沉积物中HBCDs的污染分布及关键检测技术进展
何帅, 汤桦, 陈大舟, 高晶
2022, 66(6): 10-18, 3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39
摘要(251) HTML (90) PDF(28)
摘要:
六溴环十二烷 HBCDs 是一种被大量生产且广泛使用的溴化物阻燃剂,属于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中HBCDs分布广泛且含量跨度大,准确分析测定其在环境介质中的含量对环境污染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对目前我国各地沉积物中HBCDs污染分布进行了总结。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对沉积物及相关基质中HBCDs的前处理、分离和检测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对比和分析。此外通过对现有HBCDs标准物质来源调研,对HBCDs准确定量的溯源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对HBCDs未来的测量和监测工作提出了展望。
水环境中砷和锑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于亚琴, 周振, 杜彪, 卢小新, 张正东
2022, 66(6): 19-25, 5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91
摘要(583) HTML (231) PDF(99)
摘要:
砷和锑是典型阴离子型污染物,随着砷锑矿产资源开发,以及含砷锑农药和添加剂的滥用,环境中砷和锑污染事件时有发生。环境介质中砷和锑形态分析技术的发展,对砷和锑污染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对现有砷和锑的形态分析技术进行了综述,特别关注目前现场形态分析技术的发展,并指出环境样品中砷和锑赋存形态分析、在线监测开发的重要发展方向。
去除杂质干扰的定量核磁共振法进展综述
黄挺, 王静羽, 万康妮
2022, 66(6): 26-3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94
摘要(387) HTML (178) PDF(49)
摘要:
定量核磁共振(qNMR)是有机化合物纯度定值的潜在基准方法,可以建立绝大部分有机化合物的计量溯源。分析了近年来建立的可以将杂质峰与待测物的定量峰进行有效分离的定量核磁共振法的原理、优点与挑战,包括高效液相色谱(HPLC)与定量核磁共振法(qNMR)结合的方法:双氘代流动相的HPLC-qNMR、单氘代流动相的HPLC-单信号抑制qNMR、HPLC-双信号抑制qNMR、内标回收校正(ISRC)-HPLC-qNMR、内标校正(ISC)-HPLC-qNMR、色谱辅助定量核磁共振的扩展内标法(EIC)、肽杂质校正定量核磁共振法(PICqNMR),二维核磁共振法:定量异核单量子相关核磁共振法(qHSQC)等,以及HPLC-qNMR-HPLC法。这些方法减少了qNMR中潜在的系统误差,提高了结果的准确性,扩大了qNMR作为计量潜在基准方法和常规分析方法的应用范围。
大气颗粒物水溶性离子计量技术研究概述
李想, 许潇
2022, 66(6): 31-37.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37
摘要(339) HTML (84) PDF(40)
摘要:
水溶性离子是大气颗粒物的主要组分,是颗粒物化学组分监测与来源解析的关键指标。介绍了大气颗粒物水溶性离子的离线和在线监测方法、仪器设备和测量标准,分析了离线和在线监测计量技术与规程规范的现状,提出了离线监测中滤膜样品前处理环节存在标准物质缺失,以及在线监测中计量方法、标准物质和标准装置存在大量空白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对计量研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质子放射治疗参考剂量研究进展概述
齐雅平, 霍万里, 金孙均, 黄骥, 王志鹏, 张健, 王坤
2022, 66(6): 38-4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49
摘要(571) HTML (252) PDF(111)
摘要:
质子放射治疗因质子在深度剂量上具有布拉格峰特性而逐渐成为一种精准放疗技术。本文介绍了三种质子束参考剂量测量方法,总结了其局限性,并借助蒙特卡洛模拟方法对测量方法的修正项及改进方法进行了讨论,最后概述了微剂量测量的最新进展,为国内研究质子束水吸收剂量测量工作提供了参考。
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的发展与检测需求分析
李成伟, 李姣, 张璞, 陆舒洁, 洪宝玉, 刘文丽
2022, 66(6): 45-48, 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28
摘要(651) HTML (309) PDF(45)
摘要:
作为一种重要的康复理疗设备和非侵入式神经调控技术,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在精神类疾病治疗和脑功能调控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使用脉冲磁场直接作用于人脑,脉冲磁场的磁感应强度、输出频率等特性直接决定刺激安全性和有效性。在研究了经颅磁刺激治疗仪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介绍了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的技术原理,详细描述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检测技术的研究路径。通过仿真技术获得典型刺激线圈产生的脉冲磁场分布,获得了灰质层上磁感应强度最大位置的大致范围;通过调研试制电磁感应线圈并进行实验,证明了电磁感应法测量脉冲磁场的可行性。针对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研发的检测技术不仅可以用于临床在用设备的检测,也能服务于脑功能调控等前沿科研领域,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供技术保障。
双酚A的检测方法研究进展概述
王颖, 徐定华
2022, 66(6): 49-53, 4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93
摘要(1377) HTML (339) PDF(151)
摘要:
双酚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其可用于多种高分子材料的生产与制造,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广泛存在。双酚A同时也是一种典型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和生殖机能紊乱,严重时还会引发各种癌症。随着近年来各行业领域逐渐重视双酚A的添加,双酚A的检测手段也不断创新。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先进的检测技术及方法,对双酚A的检测研究进展进行梳理和总结,对未来双酚A的检测发展提出展望。
应用研究
四轮定位仪校准装置检测机理及试验研究
杨文武, 贺敬良, 刘全攀, 车跃跃
2022, 66(6): 54-5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2.0019
摘要(377) HTML (284) PDF(44)
摘要:
基于空间几何分析,建立测量主销倾角的数学模型,研究测量定位参数的检测机理,设计了一款四轮定位仪校准装置。该装置应用球铰结构使模拟主销独立后倾与内倾,避免了合成运动时干涉引起的误差;采用高精度双轴倾角传感器,实现了定位参数的精确测量。运用ANSYS软件对该装置进行有限元模态分析,得出结构的刚度、前6阶固有频率及前6阶振型满足结构要求。试验得出的主销倾角的零位误差、各车轮定位参数的示值误差基本满足校准规范要求,验证了该装置的可行性。
生活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检测能力验证样品研制与应用
李曼莉, 傅博强, 唐治玉, 沈庆飞, 张妍
2022, 66(6): 60-6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653
摘要(359) HTML (160) PDF(31)
摘要:
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的数量是水质安全的重要监测项目之一。为验证了解国内开展生活饮用水检测的实验室对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的测量能力,研制了生活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检测(滤膜法和酶底物法)的能力验证样品,并通过能力验证评估了参加实验室的检验能力。11家参加实验室依据国家标准GB/T 5750.12-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微生物指标》,利用滤膜法和酶底物法对复溶于无菌水中的冻干大肠埃希氏菌进行定量检测,分别给出CFU和MPN值。结果统计表明,参加实验室的结果评价均为满意,研制的大肠埃希氏菌定量能力验证样品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良好,能够满足饮用水中大肠埃希氏菌的滤膜法和酶底物法检测能力验证的需求,真实反映了参加实验室的检验能力。
泵驱动回路热管能量回收装置的性能研究
李强, 李准, 王卓, 罗宇辰
2022, 66(6): 65-72.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80
摘要(320) HTML (118) PDF(20)
摘要:
泵驱动回路热管能量回收装置是一种空调排风能量回收装置,它综合了中间热媒式和回路热管式换热器的优点,能够适应管路布置复杂的场所。为研究该装置的性能,搭建了泵驱动回路热管能量回收装置实验系统,提出了换热量、温度效率、性能系数3个装置性能评价参数,考虑室内外温差ΔT、工质质量流量$ m $、换热器换热面积A和工质种类4种因素对该装置性能的影响。通过测试不同室内外温差、工质质量流量、换热器换热面积下装置的换热量、温度效率、性能系数的数值,得出它们之间的变化关系,得到最优运行方案,为该类装置的设计和运行提供指导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