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  第66卷  第2期

前沿聚焦
工业机器人三维在线自校准系统的研制
黄雷, 窦艳红, 樊宇, 赵梓朝, 贺志超, 张爽
2022, 66(2): 3-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114
摘要(473) HTML (243) PDF(62)
摘要:
针对工业机器人校准成本与校准精度难以平衡的问题,研究了一种针对工业机器人的三维低成本高精度接触式自校系统。该系统的三维校准器安装于机器人末端位置(TCP),采用三个互相正交的高精度位置传感器,通过研究工业机器人D-H参数校准算法,并对专用四球校准台精密迭代测量,可实现对工业机器人D-H参数的低成本、高精度在线自校准。通过与激光跟踪仪进行验证试验,各测量点的最大En值为0.63,小于1,验证结果满意。
中子活化分析测定大气颗粒物的质量保证
金象春, 肖才锦, 姚永刚, 张俊新, 吴鹏, 王平生, 倪邦发
2022, 66(2): 9-1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53
摘要(615) HTML (266) PDF(38)
摘要: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具有灵敏度高、无需样品预处理、可测元素种类多等优点,是大气颗粒物元素含量分析的常用方法之一,为污染源解析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本文归纳整理了NAA实验室利用相对比较法和单比较器k0法分析大气颗粒物样品工作中各实验流程的质量保证过程,以及内、外部质量控制方法。
核酸标准物质的研究进展
赵雨佳, 廖湉毅, 范培蕾, 梁亮, 赵海波, 沈正生
2022, 66(2): 15-2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74
摘要(925) HTML (448) PDF(191)
摘要:
核酸是遗传信息的载体,随着以核酸扩增为基础的体外诊断技术的快速发展,核酸检测被广泛应用于医学诊断、法医鉴定、进出口检验检疫以及物种进化研究等领域。核酸标准物质是保证核酸检测结果准确性和溯源性的“金标准”,WHO和我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均规定,体外诊断试剂需使用国际、国家标准物质或厂级标准品对其准确性进行溯源。HER2BRAFEGFR等基因突变致癌机制的解析促使曲妥珠单抗、威罗菲尼、美罗华等一系列靶向治疗药物上市,导致我国核酸标准物质面临很大缺口。由于核酸具有结构复杂、易降解和分子量大等特点,难以满足均匀性和稳定性要求,因此核酸标准物质的研制进展缓慢。本文对核酸标准物质的制备方法及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简要综述,为高效研制体外诊断用核酸标准物质提供参考。
数据处理与不确定度研究
β射线剂量仪校准因子不确定度分析
张璇, 黄建微, 李德红, 杨扬
2022, 66(2): 21-2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228
摘要(482) HTML (220) PDF(47)
摘要:
为准确评估β射线剂量仪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将经过溯源的薄窗电离室放置在β射线辐射场的测量点处进行测量得到剂量率参考值,然后采用替代法将β射线剂量仪放在同一位置进行测量得到指示值,通过二者的比值得到β射线剂量仪的校准因子,并对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进行评定。不确定度的来源主要包括参考辐射场的均匀性、替代法测量过程中位置的一致性、显示值的统计标准偏差等。结果表明在校准过程中,通过提高参考辐射场的均匀性和参考位置的一致性可以改善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
基于QuEChERS-气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内标法测定结球甘蓝中30种农药残留的不确定度评定
汤逸飞, 屠雨晨, 黄芳, 陈欣慰, 张国平
2022, 66(2): 25-32.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0.0395
摘要(330) HTML (68) PDF(37)
摘要:
对结球甘蓝中30种农药残留同时测定的QuEChERS-气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法进行不确定度评定。结果表明,30种农药在50~250 μg/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相关系数在0.9966~0.9994之间,样品平均回收率在77.46%~114.92%之间,得到30种农药残留在0.05~0.25 mg/kg范围测量结果的扩展不确定度为±0.0098~±0.0606 mg/kg,为结球甘蓝最大残留量临界点附近的结果判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基于超声传播时间法的水轮机流量测量不确定度
刘发展, 赵霖, 刘源, 甄文喜, 冯铁成, 苟小军, 杜建军
2022, 66(2): 33-37.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70
摘要(202) HTML (69) PDF(33)
摘要:
流量是水轮机绝对效率评价的关键要素,不确定度是评定流量的重要指标。对比了典型的水轮机流量测量方法,针对其中超声传播时间法的不确定度评定问题展开了研究。采用全站仪建立精确的管道三维模型,并通过测量探头与管道的相对位置关系,实现了几何参数的校准,获得了良好的不确定度水平;结合对超声传播时间量和流量积分的合理估计,给出了超大口径流量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对超大口径流量计不确定度评定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数据挖掘在计量增值服务中的应用
卜乐平, 杨广益
2022, 66(2): 38-43.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33
摘要(417) HTML (114) PDF(70)
摘要:
计量业务管理信息化、证书报告数字化为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积累了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大多用于检定或校准结果的合法性判定,其潜在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本文通过分类分析、聚类分析和关联分析等方法,分析了数据挖掘在计量增值服务中的应用途径和意义,并以实例的形式证明计量大数据挖掘可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增值服务,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应用研究
变压器频率特性改良与变压精准度的优化设计
朱才溢, 喻准, 罗颖
2022, 66(2): 44-49.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102
摘要(353) HTML (90) PDF(30)
摘要:
为解决变压器匝间电容劣化影响变压器电压转换准确度的问题,分析了变压器绕组寄生电容对变压器输出误差的影响,以理论分析与电路仿真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寄生电容影响因子和谐振频率点消除或调整的方法,提出了等效负电容生成电路。进行了等匝数比变压器改良前后的输出比对测试试验,验证了方法的正确可行性,具有良好的建议价值与应用价值。
光学测量系统信噪比优化方法研究
李卓然, 李雨霄, 蒋依芹, 刘子龙
2022, 66(2): 50-5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28
摘要(361) HTML (249) PDF(62)
摘要:
在光学测量中常常受低信噪比问题的影响,导致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增大。近红外波段双向反射分布函数(BRDF)的测量由于红外信号强度偏弱,易受环境干扰,面临的低信噪比问题尤其突出。光学测量系统的信噪比问题一般产生自探测系统,对于红外测量系统来说,经常使用斩波器、锁相放大器进行弱信号测量,但同时也引入了噪声问题。因此,本文针对近红外波段BRDF测量信噪比问题,从探测器、斩波器、锁相放大器三部分着手,分析噪声来源并针对性地提出抑制方法与优化措施,以提升信号信噪比。优化后的测量系统较优化前抗噪声能力提高,可重复性由优化前的2.1%提升到1.6%。
高温管道超声波测厚方法影响因素仿真研究
白雪皎, 祝海江
2022, 66(2): 55-60.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38
摘要(393) HTML (160) PDF(30)
摘要:
针对石化行业中在高温工作状态下的管道测厚问题,本文研究了超声波高温管道测厚方法中的一些影响因素,并实现了一套高温管道超声波测厚的仿真系统。实验中讨论了不同厚度、不同材料、不同噪声水平以及不同温度对超声波管道测厚结果的影响。此外,比较了不同测厚方法对管道厚度测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够较好的模拟高温超声波测厚系统,能够实现高温管道厚度的测量。
之江实验室声学实验室设计和性能测试
钮于蓝, 郑云山, 吕碧沪, 查颖杰
2022, 66(2): 61-64.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21.0569
摘要(618) HTML (353) PDF(76)
摘要:
之江实验室声学实验室包括消声室、半消声室、混响室和听音室,结合实验楼整体布局,确定了声学实验室内部结构尺寸,提出了声学设计性能要求,为类似声学实验室的设计和规划提供参考。建成后,按照JJF 1147、JJF 1143和GB/T6881.1-2002分别对消声室、半消声室、混响室和听音室声学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该声学实验室达到了预期设计目标,可提供高精度的声学环境,为之江实验室开展相应的声学研究提供了基础环境条件支撑。
基于流量传感器4000次变温度循环试验的研究
赵玉敏, 梁月, 李毅, 王天宇, 王炎, 高进胜, 张嘉梁
2022, 66(2): 65-68.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19.0430
摘要(319) HTML (93) PDF(31)
摘要:
热量表作为热计量贸易结算的重要计量器具,必须保证计量的准确性和长期可靠性。国产热量表投入市场后质量问题频出,部分已被进口产品取代。国产表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虽然很多,但最终都归结于长期稳定性不好。反映到试验测试上,即为耐久性测试试验,该试验也是国产热量表与欧洲产品标准在技术要求上最大、最重要的差别项目。本试验针对国产热量表建立基于4000次变温度试验的研究,与2400 h+300 h试验方式进行比较,实现国产表耐久性评估的完善与延续,在国内首次实现对热量表长期应用性实验室条件下的全面技术评估,提升我国热量表产品质量水平,推动热量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供热计量改革的进行。
斜床身数控车床X轴定位精度检测
李松, 张勇, 刘丽, 黄永昌, 胡宇, 史芸潞, 吴传昕, 毛凡
2022, 66(2): 69-71. doi: 10.12338/j.issn.2096-9015.2019.0360
摘要(698) HTML (202) PDF(36)
摘要:
为了更顺利地完成斜床身数控车床X轴定位精度的检测,通过总结大量的工作经验,介绍几种激光干涉仪光路调整方法,阐明利用角度镜配合激光干涉仪及其它镜组完成光路调整的原理及步骤。该方法很好地利用了干涉仪配备的调整附件的特性,解决了斜轴光路准直调整的难题。